close

12923276_1155601057797859_5308554275490851116_n.jpg

有句話說:「Good girls go to heaven , bad girls go everywhere. 」譯成中文:好女孩上天堂,壞女孩走四方。

看到夏琳在窗戶上寫這句話時,不禁笑了,我想大家心裡都有數了。

剛到無餓不坐時,才知道我是店裡今年第一位小幫手,其餘的小幫手要四月份才會陸續來到。三月中旬到四月的時間過得很安靜,夏琳說店裡的書都能拿去閱讀,因此那陣子只要是空閒時間,我大部分都在看有關蘭嶼生態方面的書籍,想知道蘭嶼這座島上除了耳熟能詳的那幾種知名物種,還有哪些也是很重要的島嶼物種,每看一種就在心裡默默地說,如果有機會,就讓我們巧遇吧!

看書打發的時間過得有點快,日子很快就來到四月份,店裡也依序迎來第二位、第三位小幫手,連以前的小幫手也跟著回來店內幫忙了(清明連假來了6位之前店裡的小幫手)。四月開始,島上的旅人越發的多,環島公路上的機車來來去去的次數也再逐漸增加,小島不再有初春的寧靜和安分,我知道,夏琳口中說的忙碌四月要來臨了。

而我原本習慣且喜愛的外場工作也要告一個段落了,我進到廚房內場當起了安哥的特助,所有的事物都隨著新來的月份有了改變,從外場來到內場,所有的事物又變得陌生,只好又再重頭適應。四月的好日子過沒多久,接著來的是清明連假(當我剛到無餓不坐沒多久時,夏琳一直告訴我清明連假會有很多旅人,店裡會被塞爆,我們會很忙!)。

在清明連假前,我看了一下店裡的訂位單,從上行往下看,翻了幾頁後,便不想再細看有多少人來用餐,因為心裡已經有了底,那些是已訂位的,那沒有訂位的散客呢?天曉得會有多少旅人來用餐。

現在回想起來,清明連假那些天,廚房一直處在滿人的狀態,小幫手們忙著切水果、切洋蔥、裝盤,刷飛魚和煮飯,人人各司其職,專注在各自的崗位上。營業時,店內和廚房的小幫手,一刻不得閒,雙手雙腳沒有一時是擺空的,耳邊一直聽到「有單」、「送餐」、「打飯」,「上菜」和「小心、小心」,忙碌的廚房,忙碌的小幫手們,還有吃飽喝足的旅人,這樣忙碌的光景,會讓人在一天的結束不知不覺喊出「爽啊!」有工作做的日子,有小幫手們齊心協力、相互幫助的日子,讓人很喜歡,身體再疲憊,心裡總是有一股溫暖的力量支持著,指揮大腦鞭策手腳繼續工作。

 

店裡的餐桌不只是旅人們用餐的桌子,還是小幫手們交換故事、學習聆聽,偶爾吃吃喝喝,相互敬酒的桌子,桌子上有無數的歡笑,有無數揮灑青春的故事,或許這些故事在現時的價值觀是離奇的,但每個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或者不去做會後悔的勇氣而下的決定,每個故事和人的際遇都是美好且值得真心交流的。每個會來到蘭嶼打工換宿的人,身上一定有過人之處,或者本身就是個有趣且故事繁多,低調卻容易與人分享的人,在那裏我遇見人類學系的朋友,她驚人眼力至今仍令我佩服,外文系的朋友,她嬌小可愛,天真爛漫,用繪畫記錄她眼前的海灘,她們兩位待人極好,讓人不想念都不行;令我印象較深刻的是洲哥,他在涼亭上吹著很神奇很厲害的樂器,它低沉的嗓音令人著迷,癡醉不已,讓午後的小片時光,更顯得慵懶;來的快也去得快的龔龔、一煮、鍋蓋和元元(能記住他們的名字,我也覺得自己滿強的,幸好記性猶在),餐桌上瘋狂的他們,讓人一刻也停不了笑,有他們在的地方,笑聲特來的強盛,酒聲也特發的厲害,雖然與他們的相處時間不多,但仍可以感受得到,他們愛生命、愛小島、愛無餓。

我覺得我有必要謝謝一個人:小花心!謝謝她給了我一個不一樣的春天,謝謝她告訴我要勇敢追求春天(我說,應該是夏天了!),謝謝她願意對我這麼好。

還有一個人也需要感謝,如果沒有他,我可能學不好一項新技能,如果他沒有再次回到無餓,我就聽不到他在日本的經歷:椏椏!謝謝他耐心教我編嘎賴,讓我在島上的生活可以有不同的樂趣與療癒,也謝謝他在餐桌上願意與大家分享他在日本生活的經驗。

在大家輕鬆愉快之餘,總有人默默地散後,照顧大家,謝謝祐生和娜娜!(你們真的辛苦了)

 

四月的日子,隨著清明假期散去,有些小幫手也散去了,回到本島繼續他們的工作和學業,同時也迎來了新的小幫手,又開始不一樣的喧鬧日子。

 

辛勤工作後,把酒倒滿(果汁也可以、開水也好),把胃填飽,把心情留給餐桌上的你我和那最深沉又無聲的夜,飲下的每一杯,吞下的每一口,敬我們的無悔青春,這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是我在無餓不坐學到的第二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