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3397.JPG

【水水濕樂園─Fun心篇】第二季

 

說起【水水濕樂園】,它其實是一個對一位已逝去的人的承諾,但如果可以,我沒有很想要遵守。

 

為什麼要取名成【水水濕樂園】呢?

因為溼地裡,每一種鳥都有自己的聲音,與周遭的風聲,風吹動樹葉、撩過水面的聲音,合成不違和的聲景,好似一片樂園。

 

為什麼要選擇「溼地」當作主題呢?

因為,我在溼地裡真實地感受、看見環境問題,而我卻無能為力,那時候我大二。大學畢業後,我決定選擇「溼地」作為營隊課程主題,向下發展與溼地相關的單元活動,目的很簡單,帶著學生用感官認識臺灣的溼地。

 

【水水濕樂園】它是一個承諾,而且是對一個已逝去的人的承諾,我不知道我可以守住承諾多久,但我會盡我可以做到的能力守住;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它不是承諾,這樣我半夜在寫教案的時候,就不會坐在電腦前面想起您跟我說的話,一個人偷偷掉眼淚。

今年【水水濕樂園】來到第二季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沒有想過會有第一季,更不敢想像會有第二季,但是默默地我完成了第一季的【水水濕樂園】,我帶著您跟我說過的話:「在孩提時,能有與大自然直接接觸的經驗,是好的,會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重要的印記。」領著一群學生,去到水上草原、水雉生態園區,帶他們實際走入溼地,感受赤腳踩在泥土地上,涼涼地、穩重地、寧靜地的感覺,看見孩子們快樂地在溼地裡跑跳,開心地笑著,從他們臉上的笑臉,我知道那個印記烙上去了。字打到此處,眼淚又不禁控制,開始在眼眶裡轉著......。

第二季的【水水濕樂園】,我們用比較科學性的方式,帶著學生試圖去瞭解濕地傳達的訊息,溼地健康嗎?怎麼知道它健不健康呢?可惜的是,今年冬天天氣比較不穩定,不再預期內的大風大雨,打亂了最後一天營隊的課程,我一直擔心少了第二天的戶外實作課,沒有辦法讓學生瞭解這兩天我們想要傳遞的觀念,幾乎時時刻刻站在教室外,望著天空,問自己接下來該怎麼辦?課要繼續上嗎?還是提早結束?經過一陣混亂、臨時的討論後,我們決定提早結束在園區的活動。今年的我,有比去年更進步嗎?我覺得有,在口語表達上、教學技巧上,至少純熟許多,但遇到事情的判斷力、決策力仍然不夠。

會不會有【水水濕樂園】的第三季?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必須要更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有能力帶孩子走進大自然,體驗在自然美好的人。

 

 

 

【我在水水濕樂園】文章連結:http://fy3264790.pixnet.net/blog/post/262919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