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48.JPG 

當我還在大學研究室寫專題的時候,我的老闆不斷地問我:「妳想要什麼?」

在那段黑白顛倒的階段,自然而然就是想出題目、內文的架構。在那時候我常常羨慕我身邊的同學,因為他們已經知道專題的題目是什麼,所以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樣的實驗,而我呢?我的老師告訴我,他不會告訴我該怎麼做,我得要自己去想,自己不斷問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題目。

在那時候,專題的題目一直不斷修改,修改到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一度後悔自己做沒有動物的題目,會問自己為什麼不選自己認為有趣的物種當研究題目呢?在半年的掙扎裡,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當我意識到我找到我的題目時,日子已經逼近口試的日期了,我目前所做的竟然只有開頭!只能逼著自己加緊時間,白天黑夜不斷地趕工。

那段期間的追尋,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在我過去的22年時間裡,不曾為自己想過什麼,不懂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庸庸碌碌,盲目地在世界裡走踏,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可以做些什麼,我的價值是什麼;直至今日,當我回想起那段日日榨乾的日子,當下會覺得自己隨時都可能會崩潰,現在看來那段期間是最幸福、最扎實的一年半,我很慶幸我曾經走過那樣的時光。


DSC_0532 

大學畢業前,我已經投入職場工作,但第一份工作並不是我期待中的樣子。我是個喜愛現場教學的人,但第一份工作我沒有任何機會可以發揮我的專長,每天面對的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問題,那段在嘉義工作的日子,每天過得渾渾噩噩,不懂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每天覺得最愜意的時候竟然是上廁所的五分鐘和下班的散步時間,局裡廁所的窗戶望出去可以看見山的模樣,可以瞧見藍色的天空和白色的雲朵,站在洗手台洗手,常常洗一洗就忘我了;每天下班的時間都不固定,有時候是晚上七點半,有時候是晚上九點半,即使時間再晚,一定都會去蘭潭邊散步,一邊聽音樂,一邊散步,走累了就回房間睡覺。

雖然我很順利就得到第一份工作,但我並不覺得半點開心,因此,一個月後我斷然決然離開嘉義的工作!

離開嘉義的工作,我開始投入我喜愛的工作─設計環境教育教案、教學。

IMG_8346.JPG 

但這樣的工作性質家裡並不支持,總認為我空有理想卻沒有麵包,而時間一長我也如此覺得;於是乎,我決定進入正規教育場域工作,美其名是快速累積教學經驗,但起初其實是不知道能幹嘛。

話說到這裡,我並不是隨隨便便地就決定進入教職,我是看了一場演講後,才決定進入教職。既然說到這場演講,我不得不提到我在大學最後一年許下的夢想:「我想成為一名環境教師,為我們的環境而教,我要讓這世代的孩子可以體會到大自然的美與樂趣。」現在想想這真是一個偉大而崇高的夢想,當初發下這樣的夢想,絕對不是衝動之下的心血來潮,而是在追尋專題題目過程中,我不斷與自己對話後,我看見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這個夢想才會出現;隔一年後,我看見【為台灣而教】的訊息,剛好與我的夢想不謀而合,或許我可以嘗試進入正規教育場域,將我習得的教給學校的孩子們,過了一小段時間的準備,我終於如願以償進入國小教課。


身在第一的教學現場,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與問題,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問題,除了學生的問題還有其他老師的問題,有點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些當初對教育懷有熱忱的老師,進入學校後滿腔的熱血會被消磨殆盡了,我現在也面臨這樣的問題,而我又開始問自己:「妳,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經過這幾個月的教課時間,我決定回到學校精進,並不是逃避,而是在教學現場看見自己的不足與軟弱,發現現階段的自己能做的實在太有限,我已經無法再給孩子更多的東西了。

我想做昆蟲教育、想做昆蟲保育,會想做昆蟲,也不是一天兩天決定的,這又是另一個在林場發生的故事,總之...我會繼續往下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