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7  

 初夏的風漸漸吹起來了......,午後的太陽閃著無數的厭倦,

坐在茄苳樹下,聽著風吹動小草的律動,擇一處長椅慢慢地躺下,

靜靜地聽、靜靜地聽,你會開始聽見有群水鳥們正在牠們的戀愛史。

 

「你愛我嗎?」

「我當然愛妳啊!」

「你有多愛我呢?」

「妳快看看我為妳還有將來孩子們築起的家。」

「你會愛我多久呢?」

「我會愛妳直到妳遇見比我更好的男人時。」

我猜,那大概是某一對水雉情侶們肉麻的對話吧!?

 

 

「你到底有多懂愛啊?」

「我知道比山高、比菱角田深啦!還比你大啦!怎樣?」

「你有比我愛她嗎?」

「你看看你築的東西,再看我築起的家,就知道了!」

「你憑什麼跟我搶她?」

「就憑你快要打輸我了。」

我猜,那大概是兩隻水雉男人又再搶他們心中的水雉女神了吧!?

 

 

026  

吃過菱角,那採過菱角嗎?

我吃過也採過。第一次採菱角是大三的那年,第一次捲起袖子、脫掉鞋子,穿起青蛙裝。

走進滿池軟泥的菱角田,

冰冰涼涼的、黏黏的,站久了還會陷進泥地中,

有種可以不用拘謹地站立的竊喜,但也要隨時擔心雙腳被囚禁在此。

 

第一次走進水田的孩子們,你們是幸福的,卻也身負不幸,

讓雙腳踩進水田而不是水泥地的機會,那是幸福的,

那裡是餵養我們的成長的土地;

而餵養我們的土地現在卻不斷傳出哀號,

因為農夫走不動、拿不動,田就靜止了;

因為農藥倒進去、淹滿了作物,土地咳嗽了;

因為工廠進去了,轟隆隆的聲音讓田安靜了。

 

 

060  

那是一隻美麗的小水雉。

踏著謹慎的步伐,眼神專注地尋找果腹的大餐,美麗的牠,有著我們無法體會的淚水。

 

愛聽故事是人從小到大不變的興趣。

第一次頂著殘酷的太陽,坐在溽暑散發的悶氣質的小房間,

聽著差點滅族的淒涼故事,我一直都無法忘記那是一個悲淒的故事。

史溫侯讓臺灣人看見牠的華麗,工程、毒藥、荒廢卻奪走牠的華麗,

一個滿身令人感到驕傲的族群卻面臨滅族的危機,是我們的作為讓我們差點無法見證牠的媚。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生存在一個便利、超現實感的世代,

這都是我們不可否認的,

太多的便利讓我們忘記為理想衝撞的過去,

也忘記綠綠的田野、山林,還有那群可愛的生物們,是那飛鳥、是那隻蝴蝶...還有那鼬獾。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塊可以種植、可以自由奔跑的土地吧!

別讓他們感受喝一口乾淨的水是種奢侈。

 

 

041  

在大大的世界裡,有一群小小的人正在努力為水雉們留下家園,

一股溫暖與奮鬥的心意不斷醞釀著,時間過去了,

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一起努力著。

 

有一個夢想......,我們想看著一群水雉們從菱角田自由飛起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