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認識陌生的地方呢?

當我們離開熟悉的舒適環境後,來到一個你可能即將在這裡念書的城市、未來在這裡工作的區域...諸如此類的,

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調劑你對陌生的壓力呢?

 

DSC01340.JPG  

每一個人面對陌生環境的處理方式不一樣。

走在2014年的動物行為研討會會場內,除了令人感到驚心動魄萬分之外,

也多了點緊張的小氛圍,所以就與朋友們來走走路思義教堂前的草皮,

在草皮前,突然一個靈機,我彎下腰,從胯下看看不一樣的路思義教堂,

別問我這張的意義在哪,我只是試圖用不同的視野看看我們大家眼中習慣的路思義教堂,

試圖解除我們聽完不少報告後的小壓力。

 

 

DSC01301.JPG  

大學第四年的壓力,除了畢業專題之外,還有些研究所與工作的壓力。

大學的第四年,我多了許多機會可以走進農村,

雖然我從小多多少少在農村成長,但面對農村的人、事、物還是感到陌生。

有次機會,讓我可以用“觀光客”的身分走進農村環境,

看著那裡的一草一木、一樹一花、一人一景,

呼吸著都市沒有的純粹,因此我決定躺在藝術家前的草皮,

躺在草皮上,望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有那麼一瞬間煩惱被蒸發了。

那一天,我躺在農村的草地上,呼吸著凝望著思緒著,

一個人、一個夢,是一個值得好好發一場呆又愜意的午後時間。

 

 

DSC09993  

大學第四年的時間,花在野外的時間多了許多。

一個遠在屏東南端的小部落,是我從未曾到過的地方,

那裡的人、那裡的土壤、那裡的香氣,是陌生的,

也是我從未想過一踏入就愛上的地方。

有段時間常到東源部落協助問卷調查的工作,那是我第一次拜訪的部落,

那裡爽朗的人們、那裡孩子的笑聲、廚房阿姨的豪邁,還有一大片充滿香氣的土,

我想認識這片土地,因此我脫掉鞋襪,飛走在水上草原,

用雙腳的溫度感受土壤冰冰涼涼而又帶點溫純的踏實感。

 

 

DSC01991  

大學的最後一年,因為學姐的關係,讓我有機會認真地走一遭175咖啡公路。

在南寮、在李子園,我不認識這裡的人,也沒聞過這裡特有的龍眼香,也沒有嘗過這裡的咖啡味,

走在這兩個社區裡,我覺得我身上充滿格格不入。

我的熟悉感就來自一杯樹下的溫熱的龍眼花茶,那口甘甜的滋味,化解全身上下的不安感,

一口接著一杯,龍眼花茶裡調配著厚厚的人情味。

 

那一坐,使我無法忘掉,那一天的午後我們與農夫們坐在樹下喝茶。

DSC01981 DSC01985  

 

 

DSC_0532  

嘉義市,是我還沒畢業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城市。

對於嘉義,給我許多美麗的熟悉感也有許多淡淡的哀傷,

第一份工作的城市,我用「吃」的方式來真實地認識它。

每天下班後除了運動,就是我尋找這城市美食的好時間,

我常常自己一個人騎著車,用自己的感覺,尋找自認為好吃但其實普通的美食,

吃,很重要,除了餵飽肚腹,也是一個地方的文化精華,

我想要認識嘉義,所以我吃美食。

別問我嘉義哪裡好吃,對我而言的好吃,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

而是這道食物給我的回憶而創造了他的好吃,吃久了,我吃的不是嘴巴的好味道而是心中的回憶,

「我不是一個美食客,但我絕對是一個故事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